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ugust 27, 2011

Cold Weather



前阵子看的 Another Earth 是独立电影圈里的宠儿,我觉得挺烂的,前年的 Cold Weather 也是小成本独立电影,就让我特别喜欢!可见对作品之好恶没法靠类型预测。

Aaron Katz 编导兼制作的 Cold Weather 光凭了一条优势就赢得我的好感:这是一个福尔摩斯小说迷的电影!不仅屡次提起引用福尔摩斯(剧中一个人物表示斑点带子最好看了),不仅小小地开个内部玩笑(男主角特意去买了个烟斗,"helps me think." 逗死了),而且剧本的结构和风格深得福尔摩斯短篇小说的精髓。基本上没有直接的暴力或打斗场面,案情也不是特别复杂,虽然设定是现在,但很有点老派的感觉,时不时还来点儿幽默。(感叹一下:福尔摩斯真是属于全世界的,不受时代、文化、地域的局限,货真价实的风靡全球。)

男主角 Cris Lankenau 毫无福尔摩斯的个人魅力,是个三十左右,有点肉头肉脑的普通青年。全片就是他和妹妹、同事/朋友、前女友四个人的戏,他们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场景非常低调,真实感忒强,但并不是独立电影里常见的那种漫无目的加 self-conscious 的自然主义,而是饶有兴味又亲切有趣的人际关系。Katz 是所谓 mumblecore 电影流派的代表人士,此类电影以自然主义的人物尤其是对话著名,也就是说,电影里的人说话象现实里那样哼哼叽叽,漫无目的,有时前言不搭后语,不一定每句话都支持主题或者推进情节。我曾经看过并且颇喜欢的 Medicine for Melancholy 原来也是 mumblecore 作品之一。

Cold Weather 另一个深得我心之处是环境景色。Katz 和摄影师 Andrew Reed 深情地凝视 Portland, Oregon 秋天的天空与街景,大部分时候不是下雨就是阴天,人人穿着雨衣胶鞋晃来晃去,好有情调,好有决不粉饰决无矫情的天然情调,逗得我都恨不得跑去溜达溜达。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