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15, 2011

GRRRRRRRM!!

今天S同学声明要剪头发,我带他去“我的”台湾发廊。把他扔在前台时,我说“剪完到车里找我”,S同学拉着我问:"Are you going to shoot up with GRRM?" 我面不改色地回答:“正是,老子要到车里去 shoot up with GRRM."

不久前,HBO开始播放 A Game of Thrones. S同学发给我一篇纽约客文章,报道 A Song of Ice and Fire 系列小说迷跟作者 George R. R. Martin 之间的爱恨交织的关系。这套系列小说,每一本就贼长贼长,本来打算是三部曲,结果一发不可收拾,GRRM 宣布一共七本,至今只出了四本,今年七月将出版第五本。这套小说有一群遍布世界各地的粉丝,对GRRM 又爱又恨又怕,爱他的小说,恨他吊人胃口,怕他没写完就发个心脏病什么的,遗留千古恨。文章很好玩,描述的事件似乎有点夸张。

这套小说S同学自己没看过---他对Sword and Sorcery 这种类型(跟 Lord of the Rings 是同类)的小说不太感兴趣。平时我也完全不看这类小说,而且对长篇大论敬而远之,所以并没有打算去读它。但是,在某处网站上恰好遇见有人形容HBO的电视剧为 "Deadwood meets Rome",好奇心起 --- 因为这两套剧我都挺喜欢的。于是从图书馆网站下载了有声书来听听玩儿,算是不带 commitment 的接触而已。

刚听完两个钟头我就明白了,为什么这套小说激发出这么爱恨交织的强烈感情。的确写得好。S同学现在很担心我中毒上瘾,力劝我别听了,等十年,等GRRM把全套写完再来读它。我说,晚了,我已经上钩了,一时半会儿下不来。

不过也不一定,或许过两天就听腻了,中途放弃,也不是没有可能啊。

2 comments:

CAVA said...

Hobbit电影不是在拍么,我想把有声书找出来听一听,又鼓不起勇气,太长了。

Little Meatball said...

LOTR的书我一本都没看过,不怎么有兴趣。

不知为啥,我觉得听书的 commitment 比读字书小,半途扔了就扔了,也无所谓。所以GRRM的系列暂时也是未 commit 的状态。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