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pril 2, 2011

The Station Agent



Tom McCarthy 编导的第一部影片。

有时候吧,有些人做的东西,让我看了就立刻产生共鸣和共情。这种表达一般是不能讲出来的,只能依靠演员的表情和情节的设置暗示出来,等着某些观众上来跟他们对暗号。这是一种内向的作品,给内向的人来看就明白了。

很多影评啦什么的,虽然也给了不坏的评价,但是没搔到痒处,一看就知道不在一个频率上,不是同一类人。作为一个内向的人,跟影片里的男主角一样,叹口气走开,多说无益,解释有什么用?

这一部片儿让我想起去年看的 Jack Goes Boating,让我立刻有“碰上自己人”那种感觉。大家都是天生脆弱容易受伤,皮不够粗,肉不够厚,在充满了摩擦碰撞的世界里尽量躲避伤害地生存而已。孤独冷漠的外表只是保护自己的外壳。

Tom McCarthy 最近的 Win Win 不如这一部那么好看,我猜想原因之一是剧本跟朋友合作,过于努力地照顾“正常人”的感情需要,所以太安全太缺乏之前作品的棱角与痛。但是在安全周到的外表之下,仍然有些地方让我嗅到熟悉的气息,与之对上暗号。难怪。

******

McCarthy 有一个缺点,在钱的情节上非常马虎,这两部片子都有这个问题。在The Station Agent里,Peter Dinklage 演的男主继承了一幢旧房子,遂在里面住下来,也不解释他整天不工作,生活费用哪里来,是积蓄啊还是什么的。在Win Win里,Paul Giamatti 的男主成天为钱忙活,但他的经济也是一笔糊涂帐,没讲清楚。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