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February 2, 2011

Daniel Deronda (28%)

到家三天了,我还是没精打采,迷迷糊糊的。要缓过气来至少得一周。Nationals 可比世界锦标赛满多了,世锦赛就四项比赛(男单、女单、双人滑、冰舞),而美国的全国赛是12项(Novice, Junior, Senior 三个级别,每个级别都是四项),累死我了,不过当然是幸福的累。

***********************

在等比赛之间的空隙里,除了吃场馆内油腻难吃而且巨昂贵的速食,偶尔会躲在暖和的地方看Kindle。Daniel Deronda 的节奏虽慢,但是渐渐地越来越有趣。先是拿女主做文章:“她能否钓到金龟婿?” 诱惑读者往“傲慢与偏见”的路子上期待,然后笔锋一转变成了另一套。男主角除了开头一晃之外,直到19%时才正式出现。开头描写他长得好看,我还担心作者要塞给我们一个天使般理想男主饭特希呢,后来惊喜地发现没有这么发展,George Eliot 深挖人物的心理,从儿童到成年到继续的变化,很有意思,纹路清晰、很有逻辑、丝丝入扣,而且,我可以证明这是非常真实的,绝非瞎编乱造。这篇真有趣,本来以为会很闷,结果却越来越好看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你比较有恒心啊,这书与你看的比赛气氛好象不太搭调呢。我最近一本书起了个头,又去忙/玩别的事,已经搁置一星期了。

Little Meatball said...

没错,这种小说一般我都看不下去,解释和分析多而情节少。但是这本有很多对我胃口的地方,例如作者思想颇激进,女权主义放到现在都不显得过时,对英式阶级社会的态度也很现代,让我这个对Jane Austen和Julian Fellowes看不下去的人很满意; 例如作者对心理学的兴趣(她真的对科学有兴趣),观察种族歧视/弱势族群(犹太人和女性)的处境与社会观念,非常摩登,在她的年代一定是非主流的。她的立场与态度,我非常认同,并不是 stereotypical 的女作家套路,而是有点科学家描绘标本的味道;但是她的视角和观点和立场,又是从来没在男作家作品里看到过的。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