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26, 2010

新福粉语录

自从被我硬塞了福尔摩斯小说,以及看了电视剧之后,S 同学也变成了原旨主义小说福迷,有系统地看起原著来。今天一边读着一边忽然说: Did you realize that at some point Sherlock Holmes was using telephone?

我说没注意,在哪里写了?他把字句翻出来给我看,果然,在Adventure of the Illustrious Client里面有提到有人给福尔摩斯留下电话号码。他又指出在 His Last Bow 故事中提到汽车而不是马车了。这几篇都是最后发表的故事了,我有个印象它们的背景大约是1903年前后。

于是我感叹一声,Dr. Doyle 真是与时俱进啊,故事里好多新鲜热辣的当代技术细节,绝不落后。

*******

后来我们讨论华生医生是不是福尔摩斯的平等伙伴,S 同学嗤之以鼻地说当然不是。"Holmes only kept him around because he had a crush on him."

我惊呆了:S 同学平时只看科幻小说和网上新闻,从来不要看同人,耽美,slash 这种东西,他哪儿来的这种主意?我结结巴巴地问,Who has a crush on whom? 他答道: Holmes on Watson, of course. 否则他干嘛老把那个笨手笨脚的华生带在身边?

我问你这是从电视剧里得到的印象还是从小说里看来的?他说小说里很明显的啊,例如有一个故事是福尔摩斯自己叙述的,承认华生的优点之一是脑子慢,让自己有很多臭显摆的机会,所以他成天拉着华生总不会是需要这人帮忙破案吧。

我呆了半晌,仰天大笑哈哈哈。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