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ugust 8, 2010

Prince of Thieves 读中



Ben Affleck 不是出色的演员,但是他绝不是个笨蛋。这一点在他的编剧和导演的 credits 中已经得到了证实。自从他导演了 Gone Baby Gone 之后,再也不能将 Good Willing Hunting 作为一只抓到死耗子的瞎猫而忽略不计(GWH 并不是旷世佳作,但也不是烂片,对新手来说已经不错了)。Affleck 的写作能力我倒不想过度推测,因为这几部电影的剧本都是他跟别人合写的,Who did what 很难确定。不过仅从 Affleck 选择源材料的眼光来看就相当可敬。(在眼光方面,我也要给刘德华应得的赞扬,他投资的电影里有几部相当的小成本佳作,很不错。)

Chuck Hogan 的小说 Prince of Thieves 吸引 Ben Affleck ,肯定有波士顿土著的成分,不过,看了前十章(大约四分之一)之后,我忍不住赞叹,挑这本小说拍电影的人果然不是傻子。火爆的题材,尖锐的戏剧冲突,个性强烈的人物,生动阳刚的对话,色彩鲜明的环境,而且作者的文字又硬朗又有画面感,简直就替你导演画好了一半的分镜头素描,我一边读一边已经在脑子里浮现层次分明的电影段落,都不用改编。

特别让我注意的是 Hogan 的文字风格,描绘典型的蓝领和男青年,让人能从纸上嗅到隔夜的酒味与烟气,与雄性激素。唉呀,这些鲜活尖锐的写实派文学真的只能在mystery/thriller类型里面找到,I would give an arm --- no, a leg (since I need my fingers to type) --- to write like Richard Price, Chuck Hogan, or SJ Rozan. Fantastic.

对小说改编的电影 The Town ,我暂时持谨慎乐观态度 --- 这么好的材料,好像肥沃土壤恰当气候长出来的新鲜蔬菜水果,烧出来不好吃也难。至于 Affleck 能否胜任男主 ... 看了再说吧。我倒觉得让 Jon Hamm 来演男主更加合适。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