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9, 2010

错过

某朋友跟我联络,月底要到本地出差,希望见一面。我倒地不起,您几年才回来一次,一来就挑中了我一年一次的海外旅行。很可惜,这个朋友经常有大把政府八卦,原先住在本地的时候,我很喜欢听她爆内幕。后来她越搬越远,从西岸一路搬到夏威夷,让人嫉妒,现在在哇虎岛上的海军基地上干活。她是个 writer,所以叙述起人与事来总是生动有趣而且条理分明,而且习惯了对生活的观察与记忆。这次见不到她真是太可惜啦。

记得很久之前我去听一个小说作家的讲座,每次遇到这种场合总有听众会举手提问:怎样才能变成一个小说家?我怎么知道自己能否写小说出版?--- 绝无例外。每个作者的回答都略有不同,其实我怀疑很多作家自己都说不上来。有一个作家的说法我记得特清楚,他说,你会讲笑话吗?当你跟朋友叙述一件趣事的时候,你能不能把故事讲清楚?能不能 deliver the punch line?如果能,说不定你有当作家的天赋。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