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ly 10, 2010

Outrage



去年这部电影出来之后,很多人都批判作者的手法: out 华盛顿国会里柜中的弯男政客。有人说:你怎么只 out 共和党不 out 民主党?有人说:人家愿意呆在柜子里是他的自由,你有什么权力 out 他呢?你怎么不尊重人家的隐私呢?

这部纪录片的作者们要 out 的,不是躲在柜子里的弯男共和党政客,而是 hypocrisy ,说谎、伪善、通过欺骗而损人利己。如果只是为了方便、恐惧、保护自己、谋得应得的好处,而留在柜子里,没有害到别人,这是隐私,是你的选择。但是一边泡弯吧找情人,一边在议会投票反对平权法案支持歧视法案,呼啦啦打击一大片国民,这也是隐私吗?也值得保护吗?

说实话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 Cheney 一家这种人,Larry Craig 这种人,反正就是不择手段,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什么原则和事实都是个屁,怎么说谎骗人都无所谓,一切都可以出卖,一切都可以说一套做一套,hypocrisy 是最拿手的利器,而羞耻在他们的字典里根本不存在。这种人能够横行天下,也是因为有更多的人根本不在乎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只要让他们爽,让他们暂时觉得 feel good about themselves 就好了,其他人跟自己不同,都叫他们去死。

过去十一年,我在五个地方工作,到处都碰上同性恋同事,而且人数很不少,上个工作的老板还是弯的。有些曾经有老婆/丈夫,甚至有孩子;有些遮遮掩掩的半出柜而已。说实话,我很感谢那些坦然地生活在柜子之外的人,直接迅速地打消了我的疑惑和偏见 --- 来美国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同性恋为何物。

我知道,出不出柜,是否告诉周围的人自己是弯的,这件事在美国的同性恋社区里仍然很有争议,仍然有很多人---有直有弯---认为留在柜子里 don't ask don't tell 是跟社会相安无事的最佳状态。作为一个直女,作为你的同事、邻居、下属,我赞成 Harvey Milk 在30年之前说过的话: 如果每一个藏在柜子里的同性恋坦白而坦然地告诉你的亲友邻居和同事,让他们知道大家都是普通的正常的人,就能赢得足够人的同情和接受,平等权利迎刃而解。

1 comment:

TZ said...

求扫盲:柜 这个字在英文里是啥?出柜 又是啥?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