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ly 18, 2010

Inception

这部电影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很好看,很好看。

在很多方面 Inception 跟 Christopher Nolan 的处女作 Memento 有很多共同之处,很搞脑子,故事的中心之一是记忆,主题是罪恶感,对爱人的罪恶感 --- 男主即使没有亲手杀死太太,但太太因他而死。这方面跟 Memento 几乎是一样的,让我忍不住疑心他有过类似的经历,留下了深刻持久的纠结。

影片的一大亮点是演员,整个cast我都挺喜欢的,甚至包括我一直不太待见的 Leonardo DiCaprio,其他的诸位,特别是 Joseph Gordon-Leavitt 我最喜欢,其他还有 Ellen Page,英国的 Tom Hardy,爱尔兰的 Cillian Murphy,日本的 Ken Watanabe,法国的 Marion Cotillard,都是演技派的,每个人都尽职尽责。

剧情相当复杂,进入了四层梦境,有点象打游戏闯关似的,越走越深。有些打斗动作桥段似乎有点为赚眼球或投资而设计,跟情节关系不大,但是中间第二层里有一段无重力浮游的桥段非常精彩,都不知道他是怎么拍的,好炫好神。另外就是美术和视觉效果都很漂亮很特别,是在别处没见过的手法和画面。 Nolan 的确很有天赋和 vision。

此片里面让我很满意的一个设定是,在梦中被杀死就醒来了,而不是象很多旧片子(例如 The Matrix 和它之前的 Nightmares on Elms Street)总是说梦里被杀死在现实里也会死 --- 根本不合逻辑嘛。其他设定中有些不太清楚,估计要等到 DVD 出来之后重看一遍才能彻底搞清。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