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3, 2010

小说: 蓝钻 9

“你就是某报的记者小姐?欢迎欢迎。” 钟叔伸出手跟我握了一下,打断了我的胡思乱想。他的手又大又干又暖,我的耳朵立刻认出他的嗓音。

“谢谢你的安排,之前我已经跟阿唐谈过一点。不过,还想从你这里了解一点蓝钻的音乐。” 我说着赶紧递上名片。

他做了个手势请我坐下,然后自己也伸出长腿坐下,神态自若,语气亲切。

什么叫帅?什么叫潇洒?萝卜青菜,各人口味不同,也许这都是我脑子里的幻觉。这种事能用文字解释得清吗?

(以下省略两千字议论文。)

我压抑住脑子里嗡嗡作响的噪音,舔了舔发干的嘴唇,清了清喉咙,沉吟半天,第一句就露了馅: “今晚的音乐都是你写的吗?”

他先是一怔,然后微笑着摇摇头。“不,一半是我写的,一半是改编经典旧曲子。”

如果我的脸本来已经有点发热,这上下肯定红得象胡萝卜了。“我对爵士乐完全是外行,”我坦白道。“实际上我根本不懂音乐。但是,阿唐的演奏,让我感觉到,嗯,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好像有魔力。”

“谢谢,”钟叔微笑着回答。“阿唐是一个很有天赋的乐手,他的悟性很强。”

“最后两首曲子是你们俩的即兴发挥吧?真是太精妙了。”我拿出百试不爽的马屁计。

钟叔表情没有变化,仍是淡淡的。“哦,是的。这次我们没打算搞太多的即兴发挥。因为今晚的表演对阿唐很重要 --- UMG 公司听过他的样品 CD 之后想跟他签约出唱片,派了个人来听现场表现。阿唐有点紧张,不过到后来就放松一些了。”

“那是因为你引导了他,”我脱口而出。

钟叔有点意外地看了我一眼,让我心里小小得意了一下。“嗯,稍微有一点,”他答道,“主要还是安抚一下他的心情 --- 阿唐这孩子有时会有点情绪化。他 ... 对自己的天赋还缺一点信心。”

“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可以介绍一下蓝钻吗?” 我问道。

他的脸色起了微妙的变化,但是我完全读不出这变化的含义。沉默在房间里悬浮了半晌,耐心等待对方发话是记者的必修课之一,如果觉得不自在,可以用埋头笔记做掩饰。

“蓝钻在本地这块街坊存在,其实已经有七八十年的历史 ... 这附近曾有过十分辉煌的爵士乐历史,前后左右都是热闹的爵士俱乐部。” 他说。“因为老板不断易人,店堂不断改名装修,甚至拆了重建,现已无人知道它的过去。周围的商业居民也都逐渐衰落,慢慢地只剩下两三个老店,被几个没搬走的老家伙撑着,几乎是与世隔绝地玩自己的音乐。十五年前,我偶然摸到这个地方,听到当时的老板跟几个朋友 jam 音乐,非常倾倒。本来只是想跟他们学几招,结果一不小心 ...” 笑容浮上嘴角,“就逗留到现在。”

我张大嘴说不出话来。太神奇了。

“不过这周遭的历史太复杂 ... 我以为你只是要写关于阿唐的事,蓝钻本身不需要报道。” 他的口吻明明是在劝阻我不要给蓝钻本身做免费广告,有这么奇怪的老板么?但是他的话语中有种不可抗拒的力量,而我又绝对不是那种刨根问底跟人对着干的调查型记者。我点点头。

“在阿唐没来之前,我们乐队几个人 --- 你也看到了,大家都混得烂熟 --- 躲起来自娱自乐,有时我在外面碰见有趣的音乐家或者乐队,如果能被我说服接受微薄的报酬,也会请来合作玩一玩。不过现在说不定托你的文章之福,终于要出一个明星了,” 他漫不经心地以手指在桌上画着圈圈,口吻散漫。

“可是,这街坊看样子也要复兴了呢,”我说。

他摊摊手,不置可否。我忽然意识到,他在担心蓝钻的生存未来。在一拥而入的雅痞们,地产开发商们,以及市政府诸条势力冲击下,破旧而治安差的老街坊在内城地被新居民新店新市容一个一个地蚕食了。大家都说是好事,是社会进步,不过谁也没问过原住民们。只不过,钟叔自己也不是原住民。

“实在抱歉,”钟叔坐在椅子里的身体向前微倾,暗递送客的信号。我立刻明白了,站起来告辞。“我这里还有点事情要处理 ...”他略带歉意地解释。

走到门口,不知为什么,我能感觉到胃里揪成一团,手放在门把上犹豫起来,恳求的话在嘴边打转,却知道说出来难免唐突。一边不禁感叹,当了这些年记者,脸皮练得贼厚,怎么这当口忽然害臊起来? 我转身,用极其客气近乎谄媚的口吻问道:“不好意思再打搅一件事,我想请问一下,什么时候可以听到你的演奏?”

“你是说阿唐?他明天也 ...”

“不,我是说,你。”

意外的表情在他的眉间只一闪而过,就立刻恢复了雷打不动的冲淡平和。

“现在还说不上来,也许下星期,也许下下星期。”

“我 ... 我很想听。” 简直让人羞耻,平时早已练熟的油嘴滑舌都跑到哪里去了? 我一夜回到刚入行时的没见过世面的少女见习生。

他想了想,“好吧。到时候我给你打个电话?”

我用剩余的力气点点头,连道谢也忘记就出门了。

3 comments:

TZ said...

哎呀我写新的技术文了,从旧文改的,所以在你这update不出来。
俺就是跑来献宝的,嘿嘿

Little Meatball said...

婷婷,你知道技术文我也看不懂 ...

TZ said...

啊你竟然还会偷偷更新老文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