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2, 2010

小说: 蓝钻 8

我心里好奇这个钢琴手,但是钢琴摆在舞台一角,正挡住了我的视线,完全看不见人,只能看见一只肩膀。

阿唐演奏完毕后,直接走下来跟几个朋友拍肩对拳,其中有两个眼熟的,包括前天晚上看见的刺猬头也在。我正要站起来走过去打个招呼,当然还要看一眼钢琴手是何许人也,忽然背后咣当一声巨响,原来老枪要站起来的时候在桌腿上一绊,一头栽了下去。我赶紧过去扶他 --- 这胖老头死沉死沉的,还好,自己爬了起来。他倒也不需要我扶着架着,就是脚步有点虚浮。我怕他再摔跟头,说不定会告我老板,赶紧跟着出门,用手机叫了一辆出租车,把他扔进去算数 --- 吃饱喝足,车钱可得他自己负责了。

回到蓝钻里,这时听众兼食客已渐渐散去,屋里变得空荡荡的,于是一眼看见阿唐跟 UMG 来人在一边熟稔地交谈 --- 好小子,刚才还跟我装出哀怨的样子,没有唱片公司的合同云云,原来早有路线了。我又回想起前天电话里那个人说今晚有精彩演出,难怪,平时才不会有这么多的花样呢。

毫不客气地凑了过去自我介绍,记者身份给了我到处插一脚的特权,或者只是到处跟人插句话的厚脸皮。我祝贺了一下阿唐的精彩演出,当着 UMG 来人宣布专访阿唐的报道不日即可发表。至于是否有效可就不知道了,反正对他的谈判有益无害。阿唐当然高兴得容光焕发。我赶紧说,“不打搅你们谈正事,我就是想采访一下给你帮衬的钢琴师 ...”

阿唐说,“哦,那是钟叔,是我师父兼老板来着。”说着手一指,“哎?人呢?刚才还在那儿。应该是到后面办公室去了。”

我站起来点点头告辞,转身熟门熟路地溜到后面办公室去了。心想这个钟叔还真难找,我好歹还是个记者,就不信不能把你挖出来。

穿过墙上油漆剥落的走廊,我摸到后台办公室门口。门虚掩着,可以看见一个人坐在椅子里,背对着门,正对着手机在说什么。

“老魏现在也靠不住了... 不行,他们财大气粗 ... 别,我不许你们 ... 嗯,嗯,你先别冲动,我还有其他线路。” 声音正是前天电话上跟我说话的人,沉稳镇定。

我敲敲门,他一震,迅速地一扭转椅,转过来面对着我,表情警惕,眼光冷酷如冰,但是一见门口只是矮小无害的我,全身立刻松弛下来,挂了电话,微笑着站起来。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钟叔了,我想。意外地发现,眼前是一个高大的中年男,只有四十多岁的样子,很 ... 帅。我忽然感到脸上热了起来,平时利索的嘴皮子也笨了起来。

2 comments:

TZ said...

呀,到底谁是一号男猪呢?

Little Meatball said...

Mwahahaha. (evil laugh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