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y 15, 2010

小说: 蓝钻 21

务农山地产纠纷的新闻要不要写下去呢?我坐在电脑前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想,周围同事来来往往,手指敲在电脑键盘上的喀塔喀塔声音跟低语交谈、电话铃声混在一起 --- 早晨的新闻室里的忙碌噪音总是给我熟悉的安全感。

理论上说,钟叔显然属于这个纠纷中的一方,或者是跟一方有密切关系的人,而我呢,跟他有私交,这是记者应该避免的“利益冲突”。如果我打算严格遵循新闻操守,应该将这个新闻稿交给别人写,例如小曾。但是,推掉这个任务用什么理由呢?现在大家都忙得要死,工作多得干不完,还真不方便找借口。而我又绝对不想告诉同事---一群记者---我在跟谁交往。当然,我可以安慰自己说,这年头谁还严格遵循新闻操守啊,最红的那些大放厥词家伙们哪个不是利益堆到眼珠子那么高?我们还要往他们身上砸钱,因为读者喜欢被人灌输观点,被人告诉该怎么想,而不喜欢自己做独立判断。

好吧,扯远了,我强迫自己回到眼前的难题。理论上说,我并不知道钟叔属于这个纠纷中的一方,偷听不能算是取得消息的正常渠道。当然,如果他是蓝钻的老板(我应该去查一下公开的营业记录,记下来),可能被务农山的拆迁行动伤害到利益。但是我一不知道钟叔自己是否反对拆迁---说不定蓝钻赔钱,他巴不得脱手;二不知道拆迁是否会发展成必须动用 eminent domain 的地步。如果要彻底避免嫌疑,我不应该向钟叔询问对于拆迁的立场,不知者无罪,只要不知道就没有“利益冲突”的问题。

跟自己来回争论了半天,结论是现在还不能下结论我是否应该脱离这个新闻。既然我绝对不想解释为什么要推托这个任务,唯一的折衷办法是赶快写一篇不偏不倚,含糊其辞,无关痛痒的事实稿交差。以后如果出现新动向或者听见内幕消息,则传递给小曾,让他来写后续好了,反正我并没有调查记者的野心和冲劲,更没有靠大新闻或大丑闻成名立万的白日梦。于是,我噼里啪啦地打出一篇简短而干瘪的文章,把摊在外面的公开事实和声明列一列,存档交稿。

作业交上去,责任推卸掉,只剩下自己的好奇心。我跑到市政府的商业登记处翻了半天资料,找到了蓝钻的业主: D&L 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登记下的产业还不止这一家,而是散布在务农山方圆十几条街,有洗衣房,快餐店,住房楼,杂货铺,甚至尚未推倒的危房和闲置的地皮。如果罗氏要在务农山大规模开发,非得解决掉这个公司不可。

但是 D&L 有限公司下面只列了一个律师事务所的名字,并没有人名,一时也查不出真正的业主。我想起那天刺猬头跟钟叔说的话:“你不当大哥很久了。” 看样子钟叔跟这些产业没有直接干系?即便如此,显然不是全无关系,别人都把他当作蓝钻的老板对待。这时我忽然想起,上星期去蓝钻,原本是要告诉他市长打算动用 eminent domain 拆迁附近住户,可是整件事被我抛到了脑后。

下班后,我晃到蓝钻,直接溜到楼上,跟钟叔约好了,他今晚有空。还没到门前就听见里面有人在语气激烈地说话,近似吵架。我侧耳一听,是阿唐的声音。门关着但没锁,我站在门外犹豫,是该敲门进去呢,还是悄悄离开,过一会儿再回来?

我的天性占了上风,脚没动窝,竖起耳朵偷听。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Haha, “我的天性"很适合做侦探,和波洛,马普儿小姐一样一样的。

这个就是写连载小说的好处了,可以把当时当地的想法心得时事结合进来。

Little Meatball said...

Nosy 呀 nosy,适合做侦探,或者当记者。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