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13, 2010

小说: 蓝钻 19

当天晚上,我翻了半天侦探小说,看不进,又掏出一堆日本动漫片看了两三个钟头,直到凌晨两点多才迷糊睡着,做了一夜乱七八糟的梦,只记得最后一个。在梦里,林荫大道两旁是一个挨一个的英式老房子,钟叔跟一个面目模糊女人手挽着手来到一栋优雅的红砖房门前,女人走上台阶,拿出钥匙,打开大门进去了。我在街上不远处喊他,他停步在台阶上,回头看了我一眼,然后仿佛不认识我似的径自进门去了。

醒来之后,下了决心既不回电话也不去蓝钻。心情烦躁,稿子写不出,资料无心看,在网上乱晃却什么也看不进去。还不到中午,忽然一个电话进来,原来是小曾介绍我去采访的市议会内线之一,在某议员的办公室里的干活。

“这件事你写稿不能用我的名字哦,”对方说。

“没问题,我就说是‘深喉咙’告诉我的,”我开玩笑道。哇塞,我的文章一般都很四平八稳,谁也不得罪,几乎从来没用过匿名来源。

“今天我听到谣言,罗氏集团收购务农山地区的一些产业遇到阻力,业主不肯卖。” 他清了清喉咙。“据说,范市长打算动用征地法,将这些产业划归 eminent domain,政府强行买下来。”

我“哇”地感叹了一声。Eminent domain 这一招虽然合法但是非常遭人嫉恨,舆论口碑极差,得罪面很广,一般政客都是留到最后作为杀手锏。范市长这下子要花费不少政治资本了,我想。罗氏就这么厉害?竟值得他付出如此代价。

“这可是一笔大赌注啊,” 我说。“我查过,罗氏的确给范市长捐了两万块竞选资金,但两万块并不是天文数字,也不是他的最大投资者。”

“是啊,我们这里也很奇怪,罗氏到底私下给了他多少好处。明年秋天的选举,有好几个议员打算挑战他 --- 你可别问我老板是否有意趟这滩浑水,我就算知道也不能讲 --- 这不是授人以柄么?”

我谢了他,挂上电话。这件事忽然变得有趣起来。我打电话给范市长办公室,问他们是否打算在务农山动用 eminent domain 征地,对方一律回答无可奉告。嘿嘿,这件事问谁去呢?唯一看似跟此事有点关联的,我只认识蓝钻的人。好吧,想到这里心情忽然轻松起来,我掏出电话,发了一只短信:“谢谢,我八点半到。”

虽然编好了好几套谎言解释上次不辞而别的理由,虽然披挂上最正经最若无其事的表情,虽然在蓝钻一角的饭桌边坐下来时充满了勇气,虽然看见钟叔在台上跟鼓手和低音提琴手谈笑时心里还相当平静,但是,当他们的音乐响起时,这一切的心理准备都烟消云散。

甜蜜的,沉静的,淡淡的忧郁,在细腻的乐曲中流淌出来,在克制单纯的表层下面,欲望和恳求和挑逗的暗流翻滚涌动,在我的耳中,不,脑中,低声细语,把埋藏得最隐秘的感情彻底地引诱出来,完整地袒露在自己面前。还没听几分钟,我已经抵抗不住,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完全忘记了身处公共场合 --- 还好,蓝钻并不拥挤,周围也没人注意我。坐着一动不动,低头面对一盘沙拉,眼前一片模糊,一声不吭,也不抽泣,但是眼泪象决堤的小河一样自由流淌。

还好,他们只演奏了三四首曲子,钟叔就离开了舞台,同时上来一个号手---不是阿唐---接手演奏起欢快开朗的老派爵士。这个老头号手其实比阿唐的演奏要老练和微妙,虽然没有那么炫耀技巧,我一边想着,一边自动停止眼泪,从包里掏出两张纸巾用力擤鼻涕,发出巨大的响声。

忽然一个阴影投射在桌上,我抬头一看,钟叔站在桌旁,居高临下地望着我。

我赶紧胡乱地擦掉脸上残留的眼泪,挥挥手请他坐下。想到自己的眼睛肯定又红又肿,忍不住自嘲地笑笑 --- 别麻烦了,掩饰也没用啦。

3 comments:

TZ said...

我来猜!罗太和范市长有一腿!!

Little Meatball said...

这是最简单的解释,我想想有没有更复杂的。

Unknown said...

“我”终于找到借口再去找钟叔了 :-)

听音乐流泪一段戚戚,我也时常如此。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