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9, 2010

小说: 蓝钻 15

当晚阿唐也有参加,但是只吹了一首曲子就消失了。剩下的表演是四五个人在几个乐器上合作 jam 了一个多钟头。这是我听过的最棒的演出。音乐的风格,按照我恶补之后极度粗浅的知识,听上去一会儿觉得象蓝调,一会儿象老派爵士,一会儿象Ragtime,旋律和节奏变幻流动,仿佛在风中漂浮游动的几缕蓝烟,让人伸手却捕捉不到。有时候,一个人从别人那里接了一条旋律,自己即兴发挥一段。有时候,两三个人同时进行,互动交错,仿佛两三个声音对话与重叠,让我想起 Jackson Pollock 的画,不同的颜色和形状混合在一起,看似杂乱,实则有规律有格局,制造出一种丰厚复杂的质地,但是!关键在于,不同的声音合在一起实际上杂而不乱,在冲突和对话中不失整体有机的和谐。

蓝钻里顾客不多,显然大多是街坊老熟人,跟乐手拍肩搭背地聊天喝酒。钟叔一早看见我慢慢地往台前几个人站着的地方走过去,招招手示意我稍等,还是被好几个人拖住说话,半天才抽身出来跟我交谈。他问我是否喜欢刚才演奏的音乐。

我说,岂止是喜欢,简直让我时刻感到眼前天花乱坠如万花筒一般,仿佛亮晶晶的微小火花在指尖噼里啪啦地爆裂,多重叠合的旋律和流动多变的节奏让我的脑子捕捉不过来,耳朵不知该听谁的,胸中又喜又悲又惊又乐,混在一起无暇分辨,只觉得,啊,太复杂了,太丰盛了。

我忽然发现自顾自地已说了半天,不好意思地停了下来,等钟叔解释。他却绝口不提刚才的音乐,包括他自己演奏的部分,只说,很高兴你喜欢。我答道,其实,我完全不懂音乐的,一定理解有限,还请您解释阐述。他摇摇头,音乐的目的就是带动人的感情和直觉,他说,而感情和直觉都无法用言辞“翻译”。听众有情绪和感受,就达到目的了。

我随口问了一句,“阿唐呢?”

“他现在是大忙人了,天天泡录音室。”

“你们今晚这种音乐,没有录制下来出售唱片,太可惜了。” 我说。

钟叔看了我一眼,说:“现在这种音乐没有什么市场,除非是口味很老派的爵士迷。你对二三十年代的音乐有研究?”

我立刻摇手撇清,“没有没有,我真的是不懂音乐也没有系统地学过,而且什么乐器也不会弹。”

“那么,看样子你跟这种音乐就是有缘了,” 他微笑道。这时两三个人挤过来,无视我的存在,直接插进来与他寒暄交谈,听上去是想请他作曲或编曲。我退到一边,默默地望着钟叔神闲气定地倾听对方说话,自己极少开口。 我这种在众人中隐形的能力对记者工作很有用处,支棱起来的耳朵四处张开。

“庞爷的杂货铺怎么办?” 背后的人声。

“是啊,看样子只能盘给别人了。庞爷还跟我提起有个什么集团要买他的铺子。” 另一个人说。

“怎么市政府这时候忽然查起卖酒执照了呢?他那个案底是绝对拿不到的。”

这时钟叔跟人说完话,回头看我。我笑笑说,“不打搅了,谢谢你通知我。下次什么时候再有机会听你演奏啊?” 边说边将身体转向前门,忽然就僵住了,背上肌肉又痉挛起来,我用手抓着桌角,一动也不敢动。

看见我脸色变化,钟叔问:“背又痛了?”

我点点头,无比尴尬,特别是他将一只手伸过来,支在我的腋下:“来,能走一点路吗?到上面的房间里休息一下吧。” 我简直不知道是哭好还是笑好。

4 comments:

TZ said...

啊俺越来越喜欢啦~
罗太太会不会成为女猪的情敌?

Unknown said...

终于出现了近似香艳的场景
楼上的想得很深远 :)

Little Meatball said...

最烂俗的桥段,女猪昏倒,让男猪搂着。不过,我得意地说,终于练习plotting啦。

TZ said...

咦,我突然注意到,阿唐跑哪里去了呢?难道他和罗氏集团有什么勾结?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