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y 8, 2010

小说:蓝钻 13

星期一早晨开会,大家假装没看见越来越空荡的会议室,象怕冷取暖一样挤在会议桌的一角,轮流列一下自己盘子上的本周文章计划。我照例最后报告,周二的医学与健康专栏包括今天刚出的一个心脏病研究和上星期政府发布的肥胖人民数据;周四的娱乐报告关于一个叫做蓝钻的爵士吧,已经写好,并且计划在周四看两个新电影给影评人开的试映场,写至少一篇影评。还有一个关于本地长跑协会及成员的文章,仍在采访中,大概下周末可以交货。

“还有呢?” 总编发问。

什么还有?我心想。这还不够?“没了。” 我答道。

他清了清喉咙,我就知道没好事儿。“有几件事我们得报道一下,大家分一分哈。第一,东北县的警察局又打人了,还被人录下来放在网上。过河大桥下星期开始修路,交通部门估计会堵车堵一个夏天,最好我们能写一写可绕之路。市政府决定把五百万的开发资金给罗氏集团,对方答应投资至少同等数目,用在开发务农山及附近地区。还有,西北县的软件公司最近倒闭了好几个,谁来写一写对当地经济和税收的影响 --- 这个不急,一个月够了吧?”

“我拿罗氏集团那个吧。” 我举手说。总编和小曾同时看了我一眼,表情里含了意外。

“你别担心,”我对小曾说,“我不是要抢你的本地新闻专栏。”

散会之前,总编又揪住我不放,“夏季文艺活动你有什么准备?”

我说:“莫斯科芭蕾舞团要来演出,我已经开始找资料了。莎士比亚剧院的免费演出,他们还没回我电话。还有其他的博物馆换季展出什么的也都排上了。” 他喜欢细管,我只好事无巨细一一通报。

回到办公桌,我给罗氏集团的公共关系部打了个电话,请他们帮我安排一下,给我发一些开发务农山的资料和联络一个负责人采访。然后又找市政府管塞钱的部门,转来转去也找不到可以提供消息的人,只拿到一份官话连篇的正式新闻稿,说是经过招标和谈判,罗氏集团赢得市政府的开发资金协助,将把务农山及其他内城地区变成欣欣向荣的居民商业混合区,改善市容增进经济发展云云。没多久,罗氏集团的公关部来电话,安排我后天跟副董事长罗太太在罗氏在本地开的分公司办公室见面半小时。

罗太太,我好奇心起,上网查了一下她的背景。照片上是一个年轻精干,几乎可以算美貌的女人,据说是地产开发大亨罗氏的第三任太太,从中层管理职位急速爬上来,至于是先有业绩还是先受到老板青睐,各人说法不一。

跟罗太见面那天,我特意穿了藏青的职业装,在罗氏所在的公司楼里混迹了半个钟头,想在访问之前探探环境。罗氏显然刚刚进入本市,人手很少,只租了一层楼面的一半,里面的办公室还有不少是空着的,门上的牌子也是崭新刚钉上的。

罗太太看上去跟一般的成功管理女性也没啥两样:身材苗条,举止果断,语气精干,多半是染过的齐肩金发吹剪得完美而沉闷,似乎让她很得意,经常随手抹一把刘海,甩一甩头。和气当然谈不上,但脸上那训练有素的一百瓦微笑绝不偷工减料,显出眼角细细的鱼尾纹。显然,这不是一个靠色相打天下的掘金小娘。

“我们罗氏集团在本地虽然尚未扎根,但我先生和我都很看好城里的发展前途。内城的复兴和商业开发,我们已经观望了很长时间,做了不少幕后工作,跟本地各界建立了紧密的关系。这次得到市政府特别是市议会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很兴奋。” 她说。

“在务农山已经有一个高层公寓楼快要建成了吧?” 我提醒她。

“哦,那是我们的开发计划的第一个试点,全部用我们自己的投资,” 她边说边向后拂开头发,踌躇满志地笑了,露出雪白整齐的牙齿。“跟市政府合作之后,我们的开发工程才会真正全面开始。估计会给当地创造几百个工作机会,且吸引很多对城内生活有兴趣的购房者 --- 交通方便,夜生活丰富,城里的公寓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受欢迎的。”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个罗太太 太不祥了

TZ said...

啊上面那位是同样迷恋小天鹅的马甲君

Unknown said...

当记者也蛮辛苦的,每星期要出活儿。不过可以第一手接触莫斯科芭蕾舞团和莎士比亚剧院,也很值得。有没有figure skating杂志招人的?:-)

Little Meatball said...

两个婷婷不是一个人?
所以这是我的饭特希。上大学的时候,我的饭特希就是给洛杉矶时报写影评。。。

TZ said...

当然是啦,马甲嘛。只是忘了把马甲的头像也换成Gordeeva,又暴露hc本质了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