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7, 2010

小说:蓝钻 12

时间还早,天光甚亮,街上行人不少。我在务农山的街道里漫无目的地闲逛。在颓败衰落的老房子,虽然有些已经被木板钉上门窗,虽然大多油漆剥落,细看仍然可以捉到往日的光彩,屋檐上的雕花,墙上的花纹,秀丽的卷花铸铁栏杆。仿佛一张饱经风霜的脸,纵横交错的皱纹,掩不住完美的骨骼结构和精致线条。

在好几处地方,改造已经开始了,一片一片的空地上堆着被推倒的老房子的残骸,等待着前进的推土机开过来铲平。我慢慢地走过来,注意到几乎所有的建筑工地的铁丝网和围栏上挂着的布幔和条幅都印着 “罗氏集团”的商标符号。离蓝钻只有两三条街的地方,一栋公寓高楼已经建完,只等最后的装修,便可开放给已婚未婚的白领雅痞们抢购涌入。一楼是商业出租,几个店面已经有商家进入:一家日本餐馆,一家爱尔兰式小酒馆,一家星巴克,一家...地产经纪门面,当然是开放商的据点,守株待兔等投机的和猎奇的顾客自动送上门。

街上仍有三两成堆的穷市民,多数是老头,坐在前面的台阶上聊天晒太阳;几个老太推着娃娃车,慢吞吞地走路;无所事事的少年,肥大的裤子几乎耷拉到屁股下面,则聚在卖酒的杂货铺门口抽烟。他们全都有意无意地躲开建筑中的新楼房,假装没看见步步渗入的外人。

我一个人正坐在蓝钻的角落里看报纸 --- 不是我的报纸而是城市报 --- 阿唐颠颠地走过来,在我对面坐下来。

“怎样?好吗?”

我笑笑,打个招呼。

“我看了今天的报纸。” 言下之意,没看见关于他的报道。

“下周四登报,关于娱乐活动的内容总是在周四刊登,以便读者计划周末活动。”我解释道。

他点点头,乐颠颠地说:“他们要跟我签约,星期一就去签,要我带个律师看合同呢。”

我上下扫了他一眼,“你成年了么?要不要爹妈签字啊?”

“哈,没事儿,我认识个人,随时能做个假证件之类的,他早就给我做过七八个成年ID了,方便买烟买酒什么的。”

我皱起眉头看着他:“哥们儿,你到底几岁啊?”

他挠挠头,“马上就二十了。”

接下来,阿唐兴奋地呱啦呱啦地说了半天,瘦瘦的长胳膊挥来舞去 --- UMG 要出他的唱片,要把他推荐给歌星、娱乐界名人,要让他参加巡回演出,要把他送上电视节目推销唱片,说不定还能搭上时装名牌做广告。出名,是多么强力的一针兴奋剂,人人都不能免疫。我采访别人的时候见得多了,即使是著作等身的学者名人仍爱看见自己的名字上报。

“你不知道,我自己也作曲耶 --- 钟叔教了我不少。我要录制自己的音乐,不过大部分肯定还是要请钟叔帮我作曲和编曲,他最厉害了,博大精深 ...” 他几乎是自言自语地说,沉醉在对未来的憧憬之中。

“钟叔的音乐,真好听。” 我笨嘴拙舌地说。

“噢那当然啦。去年他收留我的时候,别人都说我运气真是太好了。他本来就很少卖曲子给别人,收徒弟更是罕见,平时就是有人来拜师也只是点拨点拨而已。”

“他从来不收徒弟么?他喜欢自己的音乐自己演奏吧?”我问。

阿唐歪着头想了想,“也不一定,反正我没觉得。钟叔决不是小气的人,但是他不怎么爱出门走动。以前他也收过徒弟,只是我没遇上。”顿了顿,他说,“奇怪,他 ... 据我所知,从来没出唱片,不过在我们的地下音乐圈子里,有很多人很尊敬他的。”

“钟叔有老婆吗?” 此话一出,我自己都吓了一跳,直接从潜意识冒出嘴唇。

阿唐好奇地打量我,我若无其事地摊摊手,表示我就是一个好奇的人。

“说实话,我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大概是没有,因为我从来没见过他跟哪个女人在一起。”

说不定是弯的,我心想。

“你该准备上场了吧?” 我岔开话题。

不出意料,今晚阿唐演奏的全是欢快的,花哨的,神采飞扬的曲子,不停地炫技,观众们被带动得兴奋不已,口哨叫好连绵不断。我却有点反高潮的感觉 --- 太明显太外露的情绪和表现,很快就累了,我没听完就悄悄地离开蓝钻,坐地铁回家睡觉。

7 comments:

TZ said...

你看你,某人都24了,你还嫌人家小呢。可见阿唐不是男猪。

TZ said...

oh my, 刚才的留言是你写了半路俺就发出来的哈,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原来阿唐在你这就像猴子在我那,真杯具 XD

Little Meatball said...

织田同学已经当爸爸了,还是让人难以置信哪。

Unknown said...

往前翻了几章,钟叔的外貌描写甚少,甚至没有找到肚腩 :-)

Little Meatball said...

前面形容过了“很...帅”,高大。:D 不是肚腩型的,肚腩型的,女主会立刻上去泡他。

TZ said...

...

你跟女主一个口味吗?(关于肚腩)

Little Meatball said...

被捉了错了,汗。越写越迷糊了。
标准答案是,我喜欢肚腩型,女主喜欢高大型。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