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6, 2010

小说:蓝钻 5

电话打至蓝钻,铃声响了大半天,终于有个懒洋洋的男声道:“你找谁?” 音质虽然粗旷,口气倒相当年轻,我忍不住猜想会不会是昨晚那帮人里的某一个。

我看看表,才下午两点半,难怪店里没人。“阿唐在不在?”

对方反问:“你是谁?” 声音里透出一丝警惕。

我立刻打出某某报记者的牌子,这一套几乎对任何人都有效 --- 人人都爱出名呀。一般人都会立刻主动提供一大堆信息。但这次却没那么成功,对方只说了一句:“你等等,” 就扔下电话,只听见吧嗒吧嗒的脚步越走越远,发出的回声仿佛来自洞穴。不知为什么,我想起了刚才看到的犯罪新闻,心里有点忐忑。

等了半天,正当我要挂断另想办法时,忽然听到话筒被拎起来,另一个男声问道:“你是哪位?找阿唐有什么事情吗?”

我报上姓名和职业,“我在写一篇关于本地音乐家的文章,想采访下阿唐。如果不方便把他的电话给我,我可以留下我的电话,或者让我同他的经理人联络更好。”

对方沉吟一下,答道:“阿唐现在暂时还没有经理人,不过这个情况可能明天就会改变了。这样好不好?明天晚上他会有整晚的演出,会很热闹。你提早点,七点来蓝钻,我安排阿唐跟你见下面,怎么样?”

我连忙道谢,还没来得及问清楚对方姓甚名谁,话筒里就传过轻轻的“喀”一声,线路已经挂断。他不会在敷衍我吧?但是,这人的口气稳重清澈,立刻给人强烈的信任感。我想,无所谓,反正明天即使没有约好,只要阿唐会上台演出,我就一定能抓住他 --- 还是那句话:谁不爱出名呢?我这个人,不,我的职业,就是对别人的一大诱惑,鲜有人能抵挡得了。

除非,除非阿唐跟凶杀案有所牵连,避风逃走了。我摇摇头,暗自笑话自己:你侦探小说看多了,胡思乱想。还是快把新电影的稿子赶出来吧,否则总编又要阴阳怪气地说风凉话了。

星期四早晨,我特地把小春过去的音乐专栏文翻了半天,又把城市报---我们的竞争对手---里的音乐文章翻来看,找出几个他们常常访问和引用的“专家名 人”,再调查了他们的背景,最后选了两个说话看似靠谱而且有名有姓的本地文化人,应该是脉络比较广大的人物,打电话过去请教一下。第一个是某音乐基金会的 负责人,我在公共场合和电视上见过,她总是衣冠楚楚,一根头发都不乱,化妆近似严苛,说话长篇大论滔滔不绝。但是她一上来就承认对本地的爵士乐情形毫不知情,除非我想知道重大剧场和音乐厅最近有什么著名乐队来演出,否则实在是浪费我们各自的时间。另一个是城市报的前任撰稿人,笔名老枪,老早以前就辞职了,或者是被开除了,谁知道呢?不过一直留在本地文艺圈里晃来晃去,这一两年还因为写文艺评论blog而小有名气。写blog是很爽,很自由,但是没钱拿,不过也许他是不等钱用的风流名士。一时找不到他的电话,我就上了他 blog ,找到联络电邮,发了个信,问他听说过蓝钻和阿唐没有,如果知道什么,请电话给我。

十分钟不到,兜里的手机就嗡嗡响起来,果然是老枪。我先解释自己是小春的接班人。

“小春?啊,我对她有印象,很活泼的女孩子,”他呵呵笑了两声。他不认得我,我却在一些场合见过他,至少有五十多岁了,中等身材,挺胸凸肚,平时总穿得花里胡哨,花白的头发还留长后梳了一条马尾辫。因为左耳戴了金耳环,加上举止细腻,我一直认定他是弯的,直到有一次见他挽着一个中年黑发女出席,据说是他太太,大跌眼镜!

我解释了一下自己对蓝钻的兴趣。

“说实话我也没听过那里的音乐,但是最近听过有不止一人提起,说很好,值得一看。我也正打算去瞅瞅呢,就是一直抽不出时间来。” 他答道,口气颇有点跃跃欲试的味道。照面就是个很典型的发福中年男,但电话里语音清脆活泼,声情并茂,不由得人不往歪处想啊。

“今晚你有空么?不如一起去听听,我是音乐外行,写稿子的时候肯定会需要引用内行的评价,” 我撺掇兼拍马屁,一边想起同事小曾的警告。其实城里的各处我挺熟,并不害怕在治安不太好的街坊走动,平时也够警觉,但是多个伴总是好的。

4 comments:

TZ said...

犯罪新闻肯定和男猪没有关系啦。不过这个老枪是来干嘛的捏?电话上的人一定是重要线索,不过我猜第一个拿起电话的人也会有点故事。

Little Meatball said...

多谢捧场,如果被你猜对了也没办法。

Unknown said...

有点好奇写连载小说的时候,即使大纲想好了,会不会想回去改前面的情节或者细节?

Little Meatball said...

Of course. I'll go back tonight to make some change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