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19, 2010

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半途

已经听完超过一半了。这本小说采取的手法跟传统侦探小说的套路不同,不知道是否故意的 --- 直到三分之一后才出现尸体。

开头很有气氛,但是中段却有点 saggy,节奏明显慢了下来,琐碎细节甚多,让我听得不怎么耐烦。不过想到作者并没有打算发表这几本小说,手稿是身后出版的,也许他本来打算精简紧凑而没来得及也有可能。

作者自己是新闻记者,故事主角之一是记者,还有大量的杂志幕后 daily operations 描写,是最贴近现实生活的部分,我看过来倒是津津有味,不干这行的人可能会觉得无聊。让我感慨的是,故事讲的是2003-05年前后的事情,看样子瑞典新闻业不象美国的新闻报纸杂志出版业这样已经轰然烂成一摊垃圾了,调查为主题的新闻杂志不仅独立经营而且利润有余,美国的同行们肯定看得眼珠子发绿。

还是对女主角喜欢不起来,没办法。

大量的范特西,让我边听边咕咕笑:女同性恋也上场亮相,女主角天马行空,我行我素,视世俗规矩为粪土,而且还有一个无可争议的借口,谁叫她有 Asperger's disorder 涅?不过有些地方我实在无法相信,例如目前有三股人都在调查她找她,居然踪影全无。不会吧?在瑞典人人办什么事都要公民证号码,怎么可能隐藏起来呢?

1 comment:

Unknown said...

这个disorder我也想有……视世俗规矩如粪土,挖。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