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Skate Canada 8g #1

Virtue Moir 及冰舞八

今次认识了几个加拿大冰迷,其中一个坚持认为 Tessa 跟 Scott 之间充满了化学反应,非常人能及。一方面自然因为 Tessa 长得好看,另一方面却是因为玩冰舞需要两个人时时刻刻手握着手不分离,时间一长两人如果不分一定会心灵相通。“你看他俩在场上的亲昵程度,如果我是 Jess 心里恐怕会有点儿悬着,”她说。

我提出反面观点,大多数的成功搭档都不是生活伴侣呀,Torville 和 Dean,Grichuk 和 Platov, Krylova 和 Ovsiannikov,Annasina 和 Peizerat,Bourne 和 Kraatz 还差点闹翻了。现在的就更找不出一对是工作结合爱情的例子了,Davis & White, Belbin & Agosto, Domnina & Shabalin, Delobel & Schoenfelder ,没有一对是发展出持久的恋爱关系的。唯一算是比较成功的夫妻档只有 Klimova & Ponomarenko(当时忘记了 Dubreuil & Lauzon,Denkova & Staviski,不过他们结婚不算太久)。她说,Dean 的前妻 Isabelle Duschenay 在自传里写,Dean 跟 Torville 之间的亲密感,远胜夫妻,让她嫉妒和受不了。据说 Victor Kraatz 其实也对 Shae-Lynn Bourne 有意思,而她对他没意思,让他太太觉得十分嫉妒。总之,即使他们没变成恋人,之间的感情也非常深和微妙。

我又说怪话:其实两个人那么通晓彼此反而不能发展出长久稳定的生活伴侣关系。两人之间知根知底,眼睛一眨对方即知道你的心情想法,岂不是跟老夫老妻一样?十八九岁二十出头的小孩子肯定觉得老夫老妻这种关系实在闷得紧。如果我是 Tessa,也会被 Fedor 这种男生吸引的,多刺激啊。加拿大冰迷说这倒也是,CBC (抑或 CTV,忘了)采访过他们,问及十几年前开始一起搭档的时候是啥个情形。Tessa 说,当时我跟其他俱乐部里的女孩子一样,都在暗恋 Scott。(据说这个说法在星期天的 Q&A 中又被重复一遍,要是能搞到那个录影就好了。)我说,其实她说的是大实话吧?Moir 家族在本地溜冰事业中那么兴旺,无孔不入,名气那么大,大概 Scott 小时候也是个小名人,俱乐部里的小王子了。她说很有可能,当时他至少有两个哥哥已经玩冰舞之类小有名气。那么全俱乐部的女生都暗恋他倒也未必是夸张说法。然后她又爆料,在某电视访问中,Scott 的妈妈说,小时候送他们去冰场练习,在路上一对娃娃坐在车后座里一声不吭地坐俩钟头。听上去很可爱。

冰舞 FD 之前在走廊上,她指给我看 Tessa 的娘,打扮得很精致的瘦瘦不高的中年女,头发是银色的,也不知是染的还是假发。据说 Tessa 娘平时打扮非常一丝不苟,可见是女儿也是从小就被教育和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练习的时候她又指给我看 Andrew Poje 的娘,就相对普通,没那么隆重。今年比赛在 Kitchener-Waterloo 地区,按照 Gopatrick 同学的说法就是全城的人都搞滑冰,也就难怪在场观众们都拼命照顾本地的小孩儿,Poje 和 Moir。据说 Moir 家族有上百人出席看比赛,是货真价实的向家乡父老交代了。在练习场里,他们看上去很保守,练得很少,大部分时间慢慢地转圈,run-through 的时候做几个主要的技术段落就差不多了。在瞎猜中她很悲观地怀疑 Tessa 的膝盖还没好透;我很乐观地猜测是因为教练保护他们的身体状况,象 Patrick Chan 那样赛前训练过猛有害无益。

然后讲起 Zueva ,她也承认 Zueva 绝对是更偏爱 Virtue Moir ,超过她手下的两对美国选手(现在 Belbin/Agosto 已经跳槽了,Davis/White 还在)。一方面是因为 Tessa 和 Scott 年纪颇小的时候就跟着她了,时间长,另一方面也许是因为 Zueva 离开俄国后入籍加拿大很久了,心里偏向加拿大多过美国 --- 不过这些都是我们的瞎猜。她还说,Scott Moir 性格非常外向,我问:“非常?”她点点头:"extremely." 我说,真巧,这几对孩子都是类似的搭配:Virtue/Moir, Davis/White, Dube/Davison,全部是男生性格外向而冲动,女生内向而稳重。

最后我感叹一句:都这么年轻,十年以后说不定都各自婚嫁别人去了。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