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The Night Watch 看完了




哇塞,这本书可花了好久才看完。

我觉得我大致明白Sarah Waters 的意图,想象一下在不同的时代下的生活状况,例如1944年的伦敦。但是里面的人物不太吸引我,数目多而层次少,不太满足我的好奇心。说到底普通人的兴趣还是悬疑和猎奇的东西,Fingersmith 里面的猎奇得厉害,又悬疑又惊险又曲折,看着比较有劲。The Night Watch 就没有这些娱乐成分,所以我这个读者的动力打折。

留下最深的印象还不是战争期间人人生活在末世恐惧中的心理,而是英国社会里无孔不入但又很少挑明的阶级差异。其中一个角色甩了现在的爱人而跟了另一个新爱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新爱人来自上层阶级,说话的腔调给她贴了“上等人”的标签,连管治安的 warden 听见她开口都换上恭敬的口吻与她说话。

下一部打算看 Richard Price 的 Freedomland,也是旧书店里淘来的。他的语言特别活,让人嫉妒,人物很“street”。拍成了电影,但是很不卖座。先看完小说再考虑是不是租下 DVD。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