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2, 2009

The Kaizen Way

我对自我帮助的书不怎么太迷信,好的书有启发,但是真正达到所谓 “改变人生” 的效果,不是读一本书能够做到的。但这不等于所有的 self-help 书都是一样的,有些很烂,甚至适得其反,有些相当有意思,即使立刻不能兑现成美好下半生,至少起到开拓眼界,引发看问题的不同角度。

One small step can change your life: The Kaizen Way 是一本很小很薄很短的书,却是我读过的最有趣的一本自我帮助书,一点一点地看,甚至有点舍不得读完它。过去读过的同类型自助书,指点人怎样改变坏习惯怎样天天向上,读的时候觉得好有道理,但是读完后觉得无法实践,不知从何下手。这本书没过多地讲大道理,挖掘人性最深处,三言两语,教你几下散手,非常实用,而且背后的理论也很简单 --- 愚公移山,只看下一铲土;千里之行,只迈下一步。阻止自己“高瞻远瞩”越想越远就越害怕的思路,只要多动动一根手指。

作者 Robert Maurer 是个心理学家,UCLA 的一个讲师,大概因为没有什么研究成果和发表什么学术研究,所以当不上教授,而是主要以门诊行医为主业。但是他讲道理倒很深入浅出,浅显易懂,而且容易实际应用。且不说效果如何,至少起到了安定心情的作用,似乎很适合我这种容易 panic, 容易被 overwhelmed 类型的人。并没有让我脱胎换骨,日月换新天,但是似乎的确有改善心情的作用,特别是牵涉到工作上的诸多麻烦和压力。

继续在自己身上试验,看看长期效果如何。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