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8, 2009

Goodbye Solo



早上看见报纸上的影评,且说 Goodbye Solo 的导演今明两晚将在电影院与观众见面,当即决定晚上去赶热闹。此片是 Ramin Bahrani 编导的第三部影片,Bahrani 年纪虽轻,却已经在独立片影界中建立了很响的名声,被很多影评人称为 the next great American director。前两部影片 Man Push Cart 和 Chop Shop 都被极力推崇,不过我还没有看过。

这片子正是我喜欢的类型,很少的人物,完全陌生的演员,极度现实主义的外景,没有背景音乐,镜头专注地观察表情,耐心而温柔地望着布满皱纹饱经沧桑的面容。实际上此片在情节上面还是意图煽情的,但这是本性善良的煽情,而不是玩弄观众的煽情。看到最后它终于把我给看哭了,因为没带手纸而拼命忍着,吸着鼻子。

结束以后,Bahrani 出来了一下,回答了几个问题。他好年轻,果然是大家口中的神童导演。我也照常塞进去一个问题。其实他的人道主义理想和浪漫倾向还是很明显的,超过了现实主义的冷峻,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偏向 Old Joy。在技巧上,离比利时的 Dardenne 兄弟还差了一些。当然他们都是人道主义的路子,我也是,所以我喜欢。

从影院出来以后,顶着红肿的眼睛,走到地铁站坐地铁回家。我喜欢让我哭的电影,它们让我觉得自己还活着,还很有生命力。

7 comments:

barb said...

手纸一般作厕纸解……

哎我最怕在公众场合哭了。

Little Meatball said...

不是手巾纸么?我是自己一个人下班去看的。周围也有很多人哭。

barb said...

是——纸巾。我以前每次看新不了情都哭,我好喜欢里头的秦沛和刘青云。其实看完电影哭比无奈的感觉要好受很多。

Little Meatball said...

对,就是那种感觉,哭,但是觉得 uplifting. 我是看《心动》的结尾会哭。

barb said...

张艾嘉的那个《心动》?我还没看过!

Unknown said...

1,刚看到这个。Jun看《心动》结尾也会哭啊,我第一次看的时候也是这样,最没有防备的时候突然感动一下那种。

Barb看看《心动》吧,很好看。

Little Meatball said...

这个 ... 嗯,扭捏地说 ... 心动,让我看哭了 ... 有个人原因的。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